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​​​​​​​==我的學習筆記==

一、有餘裕的完成重要的事
利用時間、充分完成、創造設定價值=重要的事

1.不要趕,保持每天自己的作息儀式
讓自己在從容的節奏下去迎接各種會讓人心情緊張的挑戰。

2.優先判斷重要、不重要,不在瑣事上鑽牛角尖
-關鍵不是「知道事情有分重要和不重要」,關鍵是「每件事情都判斷重要與否,然後才做選擇」,選擇後才能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,不在瑣事上鑽牛角尖。

3.擁有清晰的目標,集中全力完成
-所謂的清晰,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清晰地確認自己想要什麼開始做起,自然更容易成就有價值的目標。

4.寫下所有的想法,其中有些會實現為特殊的東西
-表示剛剛經歷的某個事件,進行了一個明確的反思
-在大腦無法處理那麼多資料時,筆記可以幫助找回那些最有價值的想法

5.建立不中斷的特殊專注時間
-每天一個小時,每天兩個小時,我們可以為自己留下「一定要投注在某件事情上」的神聖時間。

6.用最大力量保護自己的行事曆
-不要輕易給出時間的承諾,包含把時間給他人,或是給自己。
-為自己需要預留的時間做出計算,才能確保時間最後不會打架。

7.每天都在練習、學習與追求成長
-做任何事都保持著「我還想要成長」的心態,於是會去刻意的練習,會在練習中刻意的學習,然後找到成長的方法。
-「擁有熱情」不一定是尋找喜歡、興趣與好奇,而是刻意練習」。

8.正向時間循環
-目標拆解>行動清單>進攻行事曆>覆盤系統>目標拆解(循環)

image

9.時間管理的誤區
-太快去做,沒有價值
-太理想化,壓力更大
-太模糊,無從動手


二、目標拆解&行動清單

1.看到明確目的地的時候:在目標中加入「和我有關」的行動

※『演練』被交付的「目標」任務:
-把目標變成具體成功故事
 (1)目標達成後對誰有價值?
 (2)誰在甚麼情境獲得價值?
 (3)如何描述具體可見價值?

-寫下要解決的問題與風險
 (1)哪些問題需要被解決?
 (2)哪些風險可能造成阻礙?
 (3)把想到的都寫出來

-設定要完成的關鍵成果--把問題、風險,變成正向的可執行任務。

2.這個行動立即可做到的時候:
「切割要先準備」的行動--大行動切割成小習慣
「先做我有的」的行動
「替代」、「測試」的行動

※『演練』目前正在拖延的階段性任務:
-設定明確目的地:需「限時」並下「承諾」
 (1)現階段可以完成的成果
 (2)對我有價值的成果
-立即可做下一步行動:回推法、切割法、替代法。

3.死到臨頭的時候:「列出行動」清單,從後往前推:當每一個行動都清楚列出後,便會有「再不開始,世界末日到了」的感覺,但我現在有很多可以做的。

-時間管理的萬用基本技巧
(1)設計明確的目的地
(2)設計下一步行動
(3)知道可以開始做什麼


三、進攻行事曆

如果時間常被打亂、插件怎麼辦?缺乏專注力怎麼辦?
建立進攻行事曆系統:專住當下進度不擔心還未進行的步驟、留足夠時間

1.行事曆上有空,不代表你真的有空:學會留時間給自己
我們一般人在排行程時,會覺得行事曆時間格上看起來是「空的地方」就是自己有空的時間,但這是最可怕之處,當我們覺得自己有空,而一股腦接受所有的額外任務,把自己的日曆時間格填滿,但等到事到臨頭,才發現自己那時候其實應該要多留時間去處理自己的專案工作,應該要多留時間應付核心工作的可能意外,但我們卻忘了留下餘裕。

-行事曆不能沒有未來:「預先」設定長期計畫與重要截止日
當我們開始構想到未來幾個月的一些目標規劃時,那麼當下我就會把這個專案最重要的幾個截止日寫入行事曆中,並且開始進行長期的計劃。
 

-行事曆不能只有截止日:拆解計劃步驟,列出完成所需要的時間
有了幾個重要截止日後,我會開始構想要達成這個目標必須經歷的一些進度,尤其是那些必須由我執行的重要進度,和那些通常可能是需要好幾天的時間來準備與完成的進度,而不是單獨一天就能做到的。「完成所需要的時間長度」:尤其是我自己必須親自執行所需要的時程,我也會預先用長條圖的方式畫在行事曆上,例如在把新書送印刷廠之前,要有15個工作天進行排版與校稿,那麼就要把這個時程畫在日曆上。

-太長的進度會失焦:把超過一週的大進度分割成以一週為單位的子進度
當檢視自己預排的進度時程,如果發現太長的時間表,我會去思考這裡是不是還可以拆解成更具體的步驟,有沒有可以在幾天或一週內要達成的階段性目標,然後從這樣的構想去把行事曆上的進度條再拆解成更聚焦、更具體的單位。

-穿插當日核心任務:善用全日行程,寫當天最重要的進度

-先有長期計畫,才能掌握短期計畫:知道自己應不應該接下臨時的任務
透過前面四個步驟,第一個好處可以很清楚的回推我什麼時候應該開始工作,而不會等到快到截止日期前才不知所措;第二個好處則是,當有人要跟我約某個會議、某個活動,要給我某個額外任務時,我可以從這份未來的進攻型行事曆中,知道自己那個時段是否可以應付這個額外任務?

-單獨的任務,也要預排完成他們需要的時間
如果只是一個時間,任何任務看起來都很簡單,但是如果用進攻型行事曆的思維:「在行事曆上留時間給自己」,就能很清楚的看到每一個時段自己必須專注的任務,以及這個時段是不是還能分心去處理其他任務了。

-日曆的顏色怎麼安排最適當?長期計畫、臨時任務、重點關鍵
我的方法是,我會區分三種顏色:長期計劃、臨時任務、重點關鍵,例如下圖中橘色是長期進度的進度條與截止日,也代表我的核心工作;而黃色則是代表這項核心工作裡又特別重要的重點關鍵。而紫色則代表臨時任務、次要瑣事。這樣的三個顏色區分,就能讓我一眼就辨別出應該關注的重點在哪裡。

-不要在「勉強的時間」裡排時間
所以像是「拚拚看用半天完成一天的任務」、「做不完就回家或假日再做」的想法,都是在預排進攻型行事曆時一定要避免的想法,甚至一開始就應該盡可能避開這些時間,這樣回推出來的時程表,才能知道自己應該開始每一個工作的準確時間與分量。

-回顧舊行程:了解自己完成某種專案真正需要花費的時間

※如果你不為自己安排時間,別人就會幫你安排時間。
※擁有生產力其實很簡單:保留時間給有價值的事。


四、覆盤系統

越做越快的覆盤成長系統
-所謂的「覆盤」,是圍棋的術語,指對弈結束後,將剛剛的棋局重新一步一步地擺出來回顧,對棋手來說,這可以檢討得失並且從鳥瞰的視野找出自己大局策略上的毛病。
-對我們日常的工作與生活來說,「覆盤」同樣是在一個全面的回顧中,可以跳出原本專注在每一步執行時容易忽略的大局觀,透過事情完結後的回顧,鳥瞰策略上的得失。
-當你將前面的工作筆記,每一次拆解、測試的行動清單步驟留存,錯誤的步驟不刪除改用刪除線註記,當未來碰到相同的工作內容時,就可以直接翻出來按步驟進行,工作進程將會越做越快。


五、結尾

試著開始年終覆盤,讓明年的自己更好,5個回顧系統:

1.一整年份子彈筆記:鳥瞰工作策略的得失
透過覆盤一整年的個人待辦清單,並查看實際完成事情的過程,可以很好的對自己的工作方法做一個檢討。
2.那些被我遺忘的筆記:想起今年尚未實現的重要想法
寫筆記是為了「完成某個行動」,這些筆記裡未實現的想法才是真正應該做為明年目標的項目。
3.我的行事曆:練習更準確的專案進度安排
-執行後的真實進度
-當專案遇到意外時,是如何調整時程?
-從而理解我在專案進度上的能力極限值。
4.我的隨手拍照片:鞏固美好記憶的堡壘
覆盤不一定是要檢討什麼,有時候是「鞏固自己的美好記憶」
5.我的部落格文章:用過去的我解決現在的問題
回顧自己今年寫過的文章,重新記起那些特殊時刻的特殊想法:
-有時候這些想法可以幫助現在的我翻轉
-有時候則提供我現在可能遺忘的精彩方法
-然後補足我目前的許多不足

筆記不只是記錄,也是在為自己的生活賦予意義和定義。這樣的年終覆盤回顧常常讓人驚訝於:
-之前的我怎麼有這麼好的想法?
-之前原來有想過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?
將想法筆記下來,曾經有過的那些好想法與好辦法財會於日後有機會隨時用上。
就趁著年終覆盤,去強化內化這樣的想法吧!

 

※白小秘小語

我是一個內向人,但是我有一顆上進的學習熱誠心,我有很多的不敢:不敢發言、不敢上台、不敢打招呼等等,但是內向人有的是堅持的勇氣,就像鴨子滑水、就像龜兔賽跑,我們持續累積能量,我們認真跟著團隊學習,唯有參與其中你會找到自己的方式,每個人都有所天賦,去挖掘吧。

如何聯繫我  3.jpg  1.jpg  2.jpg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東森全球實習店主,自購省錢分享賺現金!
我的店主代碼:
yM97u73b

點連結送東森幣500元>>> https://lihi1.cc/jPf3R

arrow
arrow

    白和白的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