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,每次看著自己身分證開頭字母,內心都充滿著混亂,我在台北出生,卻在宜蘭長大?
幼稚園中班時,我們舉家搬回宜蘭,從此之後成長的軌跡產生巨變,城鄉差距著實讓姐姐們吃足了苦頭,當時的我還太小影響看似不大,但模糊的記憶加上姊姊們的回憶拼湊,台北對我只有熟悉沒有距離,也許台北被貼上冷漠的標籤,但當我獨自北上求學後,卻有一股真實的感受『我回到家了』

在高中時期,為了準備畢業成果展,來一趟永樂市場的迪化街一日行,全臺唯一布料集中市場,這是所有服裝科必朝聖的採買聖地,踏上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街道,更讓我篤信未來的選擇。後來再來則已經在台北求學、在台北工作,在台北生活著。媽媽不禁感嘆,早知後來的妳們都生活在台北,當初也許不該多繞一圈回宜蘭,我們立馬應和『就是說咩』。

這天我讓自己透透氣,在迪化街道上晃悠、漫遊大稻埕古宅,體驗了『同安樂』懷舊家常料理,安排了『同安樂選』享受台式下午茶,尋找了老台北的味道,順便抖一抖自己的心靈灰塵,很舒心。那麼準備好聽聽我說古宅故事?啟程嚕~~

 

●存放記憶與文化的『同安樂』

這是老闆陳玠甫,來自一個台北的老家族『陳悅記』

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的他,從自身家族為起點,整理老台北的傳統、習俗、文化,把自家的生活、餐飲展現出來,讓來訪的每一個人,可以感受到老台北曾經的繁華,看見大時代裡大家族的興盛與衰落,及後代傳承文化的努力。

同安樂店名,源於陳家祖籍為福建泉州同安人。因老闆重視『不能忘本』,從店內到店外的許多細節都是家族記憶與歷史脈絡,這是身為後代子孫,獨特而優雅的將『陳家故事』傳承和延續下去。

外牆上的『陳悅記』它並非人名,是陳氏家號。而兩旁門聯寫著『悅心只在讀書會悟,記憶勿忘創業惟艱,』。陳家過去是地方望族,早期做木材貿易與茶行,出了3位文舉人,當中屬陳維英最為有名,曾任當時兩大書院的院長,育英才無數,地方皆以『老師』尊稱,因此稱其祖厝為『老師府』。

特別要強調店門口的招牌,這是手工閩南八仙彩刺繡而成,希望來到同安樂的客人,藉由傳統文物與手工技藝,感受昔日大稻埕的繁華,除了百年茶香更以布莊和繡莊聞名,讓這條街的華麗身世,能夠記憶在更多年輕人身上,並願意更了解台北的歷史與文化。

門口懸掛的是來自泉州的燈籠,再次強調了:悅心、記憶

進店後第一個印入眼簾的,便是這一角,上方懸掛著強盛時期福建泉州同安人居住的範圍和各商號,並展示古早味的物品、結合文創商品,還有老闆的新書:到老師府辦桌。

吧檯兼櫃檯區,保留著『陳悅記茶行』的風貌

我特別喜歡這句話:做一道菜,寫一個故事,想念一個人,到「老師府」裡找老台北的味道!---擷取到老師府辦桌一書。

同安樂除了祖傳料理,茶點更結合大稻埕當地周圍有名好吃的糕點、茶葉,真心推薦大家安排時間,親自來訪。

大稻埕特有的閩南式街屋是窄門口,長又深,空間分有:一進(前)、中庭(天井)、二進。

這一區是位於一進(前),空間寬敞明亮,一見如故的古樸擺設,配上輕柔樂曲,整體用餐氛圍特別雅致。

牆面上掛著許多陳家祖先留下的衣物,此為大襟衫,年代最久(清光緒),寬大,袖寬,衣服也寬大!

另還有披領、手絹、男掛、馬面裙等,可以親自見到當時珍貴的服飾衣著。

這是腳踩的縫紉機,我奶奶家的古厝也有一台,特別親切呢!(上方擺著同安樂的文創物品)

通往中庭(天井)的門上掛有匾額『樹德之門』(這是復刻版),緣由為陳維英依照父親遺旨,捐了三千兩白銀給學海書院,當時地方官獲知此消息,為了感恩陳家對學子的付出,便頒了匾額表揚。

喜歡在這一區用餐,古色古香的中庭,採光和通風極好,綠色植栽顯得很清幽。

我小時候也都是灶腳、灶腳的喊著呦

踏入老屋的第二進(最深處)前,請先暫停腳步聆聽『素園』故事。

日治時代,陳家中心人物成了陳玠甫的曾祖父陳培根。當時日本人來了以後,很多家族都逃了,比方板橋林家就跑去了廈門,只有陳家還留在台北,日治初期日本政府鼓勵斷髮剪辮,而陳培根在他的素園辦了守髮宴。

於是老闆陳玠甫,特留下『素園』時時提醒自己遵從祖訓莫忘本,並熱心慈善助學。

進門後有張大圓桌,適合舉辦家宴、團體宴席,12人以上有辦桌服務可依照預算配餐,更可透過同安樂安排專門的團隊演出古琴或戲曲表演。

老屋宅邸,桌椅、櫥櫃、鏡台等等,處處保留陳家人過往的痕跡。

是飲食,更是文化!來一趟同安樂,聽聽現代說書人,對祖先深深的思念與悠久的歷史文化。

同安樂菜單

當一天的陳家人,吃一輪陳家菜,端上餐桌的不只是一道菜,更是一道文化與記憶的傳承!

每道料理都是陳家的家宴菜,共10種搭配好的套餐,同安樂餐點特色很講究,採先醃、後炸,最後用燉鎖住食材的鮮甜,手法非常細緻,口齒留香,讓家常菜的風味令人回味。

我今天點了『雙喜連』套餐組,它很特別,因為老祖先牙口不好,但是蛤蜊是有營養的海鮮類,老人家不能吃很可惜,於是把肉剁碎,加個荸薺、絞肉揉合拌勻,再鑲回蛤殼蒸煮,便完成了充滿孝心,風味獨特的美味佳餚。

一口咬下,質嫩爽口,鮮味濃郁。

從料理可感受到整體大家族氛圍,果然是書香世家,清淡養生、不走山珍海味、饕餮大餐,端出來的皆是養胃和氣、風味雋永的家常料理,足以讓人津津有味,回味悠長呀。

這一餐吃下來,身體特感輕盈。

●讓傳統再利用的『同安樂選』

用餐完畢後,繼續慢慢地逛老街,空氣瀰漫著乾貨鹹味、中藥、茶葉香,街邊的老攤販、充滿歷史的老字號、及新一代文青小店等等......。

   

到達目的地,平常常見的點心幾乎都被西式甜點佔據,想換換口味,找間台式下午茶,享受與茶的慢慢時光,這裡肯定是好選擇。

店內空間挑高寬敞、精緻而靜謐的品茶空間,伴著古琴演奏樂音,令人很是安心。

   

  

  

趁著茶點準備中,先到一樓後院走走看看,古色古香,讓我想起小時候一群孩子特愛在三合院的院子中嬉鬧玩耍。

   

接著上二樓瞧瞧。

二樓的空間很有巧思,一樣保持老宅特色、桌椅古物、有包廂可做為聚會、文化體驗、課程教室租借等等場地運用。

  

從二樓俯視,我的餐點也已備好。

  

選項很單純樸實,這邊沒有賣餐食,只有品茶跟小糕點。

   

很棒的特色是,你可以自已挑選茶具,讓店家負責沏上一壺好茶。

  

鎮店之寶是這副『甘國寶虎』,清乾隆時代,台灣最高武官,擅長繪山水、尤善畫虎,運用『指畫』的特技,利用指甲、骨節、手掌等部位,沾墨作畫,畫上留的不是筆觸而是指紋。栩栩如生將虎氣概原樣呈現。

  

取過餐點後,可以自由選擇座位區,沒有用餐時間限制、也不會有店員投射過來的視線感,一切自在隨緣不拘謹。

  

因為我的名字是白,所以選了個陶瓷白茶具,搭配陳皮甜菊,靜靜感受茶香溢散。

陳皮即橘皮,由橘子成熟後的果皮曬乾或烘乾所得,味辛而苦,配上甜菊的天然甜,溫潤入喉。

燈光暖黃,與老宅獨有的溫暖,品茶之間的寂靜悠閒令人舒心。

最後,同安樂選,導入台灣新生文化,結合台灣各地農創商品,搭起了商品販售平台展售區,每一樣商品都富有溫度的故事,呼應從前販售南北貨的迪化街,讓上門走訪的顧客,多了一個機會認識台灣更多更多新創且富有特色的品牌。

  

藍染、福梅、花類酵素、濾掛咖啡

  

釀造醬油、醋飲、果乾、滋養油

  

其他還有很多很多,就留待下次你們前往時,記得與我分享喔!

同安樂本店

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42號

開放時間:11:00-21:00 

電話02 2557 6939

粉絲團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peiness

同安樂二店-同安樂選

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21號

開放時間:10:00-19:00 

電話0986 685 865

粉絲團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peiness2

==後記==

「吃,是跟我們生活最密切的活動之一,在文化傳承和傳遞中,姑且是個引子,從吃什麼、怎麼吃、什麼時候吃,去了解傳統文化、祭祀的獨特性和優雅,也許慢慢對於保護自己的文化,會有更多的接力賽持續下去吧!」──陳玠甫

希望有更多更多像這樣的在地文化故事,充斥於你我周遭,讓台灣的文化發展與傳承綿延不絕,很多時候『老舊』帶來的歷史及特色,那種簡單質樸,才能真正感動人心。

這是我推薦的老宅美食的,分享於您,希望你也喜歡。

如何聯繫我  3.jpg  1.jpg  2.jpg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東森全球實習店主,自購省錢分享賺現金!
我的店主代碼:
yM97u73b

點連結送東森幣500元>>> https://lihi1.cc/jPf3R

arrow
arrow

    白和白的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